圖色新聞

偷圖首頁 > 圖色新聞 > 最新藝聞
方草《耕心》新水墨創作展大墩文化中心展出57件佳作
: 2022-03-11 | :

方草跟觀眾解說〈青埂峰之眼〉

(暢NEWS-新聞觀點,暢所欲言) 記者/葉志雲台中報導

藝術家方草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(三)舉辦《耕心》新水墨創作展,展出57件作品,以水墨為主,另有部分水彩畫,展期至3月23日。3月25日起,接續在台北市上古藝術當代畫廊展出至4月16日;5月1日再回到台中市在瑞壽藝廊展覽至8月1日。

方草介紹他的新水墨創作

方草介紹他的新水墨創作

繪畫水彩出道的方草,這幾年轉作水墨,畫風改變很大。方草表示,他喜歡水墨的渾厚感,不諱言受到大陸知名畫家吳冠中丶李可染的影響,兩位大師都是水彩出身,而以水墨聞名,加以得到林谷芳教授和前輩畫家鐘俊雄的鼓勵,讓他更有信心朝水墨創作之路邁進。

方草指出,他的水墨創作,與傳統不一樣,平日認真讀書,繪畫技法與題材皆與時俱進,有時代感,可以說是當下最新的水墨畫,因此取名「新水墨」。

本名許分草的方草,出道很早,畫歷超過45年,曾得到第八屆全國美展及第十屆台北市美展水彩畫第2名大獎,至今個展近20次。特別的是,在林谷芳教授鼓勵下,從2010年9月至2016年7月,隻身前往大陸杭州富陽、西安藍田、新疆烏魯木齊等地寫生作畫並辦展,6年的行腳壯舉,亦曾引起對岸畫壇的注目。

方草最喜歡的大坑步道寫景作品

方草最喜歡的大坑步道寫景作品

這次畫展,方草以「耕心」為主題,緣於從佛身上學來的「明心」,融合他數十年的水彩根基,以及中國水墨的意境,希望開啟自己水墨創作的新視野;另也有「更新」、當下最新的意義。

方草系列作品中,宣紙彩墨〈青埂峰之眼〉,描繪的是「女媧以石補破天,頑石被棄大荒山;青埂峰上妙奇石,竟被探險家發現!」的情境。方草表示,該畫發想自紅樓夢前名《石頭記》,話說女媧補天用了數萬顆七彩玉石,最後剩下無用的頑石;仙石因救活一株絳珠仙草,始譜出紅樓夢牽魂。方草超越時空的發想,讓一群探險家找到這顆頑石;也藉傳說畫出奇妙的故事,亦幻亦真,讓作品充滿令人想像的魅力!

方草和大坑步道畫作

方草和大坑步道畫作

行腳系列〈力爭大作〉,方草說,新疆有豐富的地下煤炭與石油等寶藏,挖煤、抽取石油的工人,卻好似大地的小昆蟲,這蟲叫「楊登蛾」、土話「吊死鬼」,而他在新疆時夏季經常會遇到,抓了幾隻來觀察寫生及發想,並隨拈偈語「物競天擇蟲自然,世人相爭還相殘;道法自然當體悟,止息爭鬥當相惜。」寫實且有喻意,俱見真性情!

至於〈怒目金剛〉、〈塔綠班殘人〉、〈三人行!〉、〈E歸何處〉四連作,則是批判台灣政法的發想創作;同為宣紙彩墨的〈怪獸與神仙魚〉,則是示意人心之污濁。此外,小而美的《大坑步道八景》寫生水彩,則是每天爬大坑步道當運動的方草承繼北宋「蕭湘八景」傳統,描繪大坑步道小山小景系列作品,有彩墨也有水彩

方草官網:http://www.taiwanarts.com.tw/ArtWork/List/1322?key=193

-

上古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
電話:(02)2711-3577 #77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
E-mail:sogoart@sogoart.com.tw
LINE:@sogoart

附件檔案